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1

 
行經同盟路時總會看到這兩根聳入天際的磚造大煙囪,這裡就是被列為國定古蹟的「中都唐榮磚窯廠」。今天站長坐上了紅27接駁公車,專程來這裡看看這個似乎已經被遺忘,卻充滿歷史價值與建築美學的景點。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2

 
站長覺得同盟路真是高雄市最美麗的道路了,沿著愛河一路鳥語花香,雖然是在市區卻是視野遼闊,令人心曠神怡呀!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3

 
看到這個紅色鐵橋就代表已經到達中都磚窯廠囉!趕緊按鈴下車。講到著就讓站長想到以前根本是個大路痴,坐公車的時候都是這樣認地標才知道已經到想去的目的地,不過現在大部份公車上面都已經有GPS,還會有雙語語音跟跑馬燈告訴乘客現在的位置,對於外地不熟路或是外國旅客也是一種很必須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站長我再也不會怕坐過頭了啦!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4

 
下車後過個馬路就會看到這個魚鼓形狀的入口意象鋼雕作品。每隔一年在高雄都會舉行鋼雕藝術節與貨櫃藝術節(一年鋼雕,一年貨櫃),2008年的鋼雕藝術節就是在中都磚窯廠這裡舉辦的喔!所以當時入口意象的作品就給它放在這裡作紀念囉!在看台上還有一些標示牌,為您詳細解說磚窯廠的沿革與歷史。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5


沿著人行道一直往前走就會到了入口,勇敢給他走進去就對了啦!現在市政府正在重新規劃中都園區,想必以後這裡會是全新的熱門景點,不過站長喜歡原味的啦!要趕著動工前趕快過來看看改造前的園區,以後才有的比較嘛你說是不是呀!

中都唐榮磚窯廠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百年的建材產業歷史,百年來裡頭的設施因應時代變遷的各項更新,是全國唯一一個保存完整的磚窯廠,也是唯一將產業歷史濃縮在一個古蹟裡的國定古蹟。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6

 
1899年,日人鮫島盛創辦「鮫島煉瓦工場」,1913年整併至「臺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並因應市場需求陸續擴充規模,建造了六座「八卦窯」與煙囪,當時南台灣重要建物幾乎都是由這邊供應的。隨後臺灣光復,1957年唐榮鐵工廠購得此磚廠興建了「倒焰窯」加速生產,70年代並開始生產耐火磚,從此這裡成為這裡成為耐火建材的眾要產地,是中鋼、台糖、中船等產業鍋爐的重要材料,也是南部產業起飛的推手之一!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7  

百年產業史集一身 - 中都唐榮磚窯廠8  
其實就算不看歷史,磚窯廠的紅磚建築也是十分精美,光那兩根保存完整的磚造煙囪就讓站長看得目不轉睛。紅磚建築總是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代表著一種古樸與質美的印象,尤其是在現在到處是鋼骨建築的水泥叢林裡,總是壓得我喘不過氣,每每偶然發現紅磚矮牆或古厝都會給人一種,呼~~~~~深呼吸的放鬆感,這也是為什麼庭院造景裡也常常出現紅磚吧!一種很神奇的功能。

建議大家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坐公車來這邊看看走走,站長建議大家在夕陽時分的時候來才不會太熱,參觀完這邊後可以沿著愛河散步或是轉乘環狀幹線168公車回市區,交通都很方便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Go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