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文化公車之旅(二):高雄之星哈瑪星1  

上篇跟大家提到 7/9 文化導覽公車開始啓動,每週二到週五、週六週日營業,也為大家介紹了舊城線。其實在同一天,站長也去體驗了文化導覽公車的另一條路線,哈瑪星線。

哈瑪星是高雄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在日治時期更曾是高雄最熱鬧的政經中心,貨船的水手走在繁忙的街道上,許多店鋪也因應而生。如此的風華在市中心轉移、產業重心改變後,似乎讓哈瑪星地區的光芒暗淡了下來,但其實保存下來的文物古蹟,已經成為哈瑪星地區隱藏的許多寶藏。要找到這些寶藏我們需要一張藏寶圖,而這哈瑪星文化導覽公車,則扮演了這張藏寶圖解謎人的角色!

高雄文化公車之旅(二):高雄之星哈瑪星2  

哈瑪星文化公車的發車站在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這裡是曾為「舊高雄驛」的「打狗鐵道故事館」,公車同樣是每週二到週五、週六週日營業,30分鐘一班車,票價30元,採取「一日券」的模式,當日憑券可中途在各站點無限次上下車。

高雄文化公車之旅(二):高雄之星哈瑪星3  

既然是導覽公車,車上同樣也配置了解地方文史的導覽員為大家解說,與舊城線一樣,每天也會準備不同的免費伴手禮給您享用喔!

高雄文化公車之旅(二):高雄之星哈瑪星4  

哈瑪星文化公車在外觀上同樣有特別外皮,讓拿著一日券的遊客可以輕易辨別。這次的旅程經由導覽員大姐的介紹,帶我們認識了許多哈瑪星地區的歷史建築和他們的故事,從日本時代曾為警察與青年修練柔道與劍道的「武德殿」開始,這裡的武德殿特別在其牆壁上有全台唯一的箭靶浮雕,附近的「鼓山國小」則是當時日本人與重要人事子弟就讀的學校(其餘一般人民的小孩要坐木筏到旗津國小就讀)。沿著哈瑪星地區窄窄小小的道路,經過了原為中山大學唯一入口的「西子灣隧道」、著名的「英國領事官邸」,中山大學裡的「蔣介石行館」等等。這一路上港口海灣風景宜人,站長去的時候是傍晚,正是準備欣賞有名的「西灣夕照」時分,人潮不斷絡繹不絕,遠遠往英國領事官邸的山頭看去真是萬頭鑽動。

車子在中山大學內迴轉順著哨船街走出來,經過清時與旗后砲台共同鎮守高雄港的「雄鎮北門」、曾是高雄最早的市政府(高雄市議所)位置的「代天宮」等等,一路上看了許多的歷史建物,即使是觀光人潮不斷,也不埋沒其曾經閃耀的光芒。

站長建議大家若坐導覽公車來到這裡,一定要下車來走走,假日或許人很多很多,不妨找個平日時間來這裡,至少要吃冰也不用跟人家大排長龍煞風景啊!不過雖然因為人太多站長沒有下車看,但在車上吹冷氣聽著導覽員大姐講故事也是很舒坦,畢竟站長就是專程來聽故事的嘛!

接著我們到了「香蕉棚」與「駁二藝術特區」,香蕉在五六零年代可是臺灣的大出口產業,而這裡就是為了怕香蕉受到陽光曝曬過早成熟,所以蓋了這個香蕉棚,想像一下以前這邊放滿了跟一樣高的香蕉就覺得很壯觀。導覽員大姐還說,以前的蕉農都是很有錢的,有個趣聞是說,「曾經有個老蕉農到了銀行辦事,蕉農身上總是沾滿了採收香蕉時滴下的黏液,看起來髒髒的,所以銀行行員對老蕉農就不太禮貌,結果老蕉農一氣之下說要把存在銀行的錢全領出來,一查之下銀行八成的錢竟都是老蕉農存進去的啊!這下行員可完蛋了!」

就這樣一邊坐車、一邊聽故事、一邊讚歎司機大哥的開車技術(路上遊客真的太多了啦!)我們又回到了「打狗鐵道故事館」,這裡停了兩台火車頭。這兩個火車頭當時在濱海線上一個是載客用一個是運貨用的,導覽員大姐也有教我們辨別的方法,這邊站長就賣個關子,因為呀~站長又要送禮物了啦!(灑花)

高雄文化公車之旅(二):高雄之星哈瑪星5  

高雄文化公車之旅(二):高雄之星哈瑪星6  

請大家去搭哈瑪星導覽公車聽導覽尋找答案!請大家把如何分辨火車頭的方法回應在文章底下,我們就會抽出幸運讀者,贈送精美小禮物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Go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