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1▲藍天下的舊鐵橋。

站長很久之前就很想來舊鐵橋溼地公園這邊了,但是很可惜這邊一直都沒有方便的公共運輸工具可以到達。不過就在今年 7/ 1 開始,公車處新開闢了三條新接駁公車路線分別是橘7、紅8、紅9(我們就暱稱他們為「幸福789」吧!)。這三條公車路線除了讓住在這邊的民眾可以方便的利用公車往返市區,旅客們也可以利用便宜的大眾運輸到達觀光景點。站長今天就是要利用這個新的「橘7」路線,一訪這個的集合生態、歷史、古蹟、休閒的浪漫景點。

為了迎合橘線接駁公車的主題,站長還假仙的先特地搭乘橘線捷運到了衛武營站,今天我們要從橘7起點「建軍站」出發,一路經過鳥松、澄清湖等地一直到終點站「舊鐵橋溼地公園」,整個路程大約是一小時,大約每20分鐘就有一班車,票價是令站長豎起兩根大拇哥的12元,真是有夠便宜的啦!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2  ▲沿路上會看到這種以前沒見過的風格站牌,應該是特別為了新路線而設。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3  ▲橘7路線圖。

路程雖長達一小時,但坐在公車上看出窗外,一路從繁忙的街景漸漸變成悠閒的小鎮也是頗有趣味,正在懷疑為什麼還沒到時,公車轉了個彎,我們看到了鐵灰色的鐵橋在眼前出現,就這樣我們到了終點站─舊鐵橋溼地公園。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4  ▲視野相當遼闊。

高屏舊鐵橋位在高雄與屏東交界,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監造,於1913年完工,全長152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的鐵橋橫跨了高屏溪,在當時可是創下全亞洲最長的紀錄喔!不過這座鐵橋現在沒有使用了,並已經列為國家第二級古蹟,也是目前臺灣唯一列為二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在這邊不時可以看到旁邊的南迴線鐵道列車經過,新舊互照頗為令人感歎。


舊鐵橋溼地公園的理念同時也是最大特色,是這邊的生態池使用的水源全來自工業與家庭廢水。這些充滿污染與惡臭的污水,透過生態工法竟然可轉變成有用的水源,並培育出許多的水邊植物吸引了許多的水鳥駐足。在這裡你找不到垃圾桶,讓這邊的遊客將自己製造的垃圾自行帶走,成為貢獻環保的一環。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5  ▲生態池中開滿了美麗的荷花,池中還有水雉與小魚,自成了一個寧靜的生物圈。


在這附近的鄉民除了常來這裡散步踏青,也會自動自發的成為維護公園的志工。
舊鐵橋協會的志工多年來細心照顧園區,也不時舉辦活動邀請鄉民一起維護,他們堅持全區不用農藥,全部都要用人工來割草拔草,以免殺蟲劑與農藥再次污染了園區,同時加速了在這邊進行的生態復育工作。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6  ▲很美麗的花草。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7  ▲鐵橋旁的波斯菊隨著午後涼風擺動。

不知道您們怎樣,站長我是已經愛上了這個地方了啦!要說這裡是搭公車就可以直接到達的世外桃源也不為過,不論家庭旅遊或是情侶約會,甚至只是想要找個安靜的地方沈澱沈澱,這裡都是您遠離城市喧囂的好選擇喔!

最後送上一張鐵橋的浪漫夕陽剪影給大家!
高雄市的最邊邊~浪漫的舊鐵橋溼地公園8  

資料來源:舊鐵道濕地教育園區 http://www.oldbridge.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Go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